護髮貼士

•   運動過量有機會加速或加劇脫髮
•   白頭髮比黑頭髮更健康,不要隨便拔掉
•   頭髮濕水後較易折斷,洗頭後應避免用毛巾大力擦乾
•   生髮藥物都衹能改善現有毛囊的健康,並不能令頭皮生長出新的毛囊
•   具生髮護髮功效的洗頭水必須接觸頭皮至少兩三分鐘才沖洗乾淨
•   避免使用二合一洗頭水,護髮素應塗在髮梢上而非頭皮上
•   運動後可衹以用清水沖洗汗水,不用每次都用洗頭水
•   任何生髮藥物必須要連續使用四個月才見效果
•   現時大部份的生髮藥物都針對改善頭頂的稀疏,對前額作用不大
•   醫學界一致公認改善前額脫髮的最有效方法是植髮
•   但非所有人都適合植髮,必須先由醫生檢查評估

梳頭

尼龍刷會產生靜電,導致頭髮扭曲和捲曲,從而導致脫髮。 推薦使用硬豬或野猪鬃毛製成的刷子。梳頭會導致皮膚毛孔上的皮脂,沿著頭髮向上滑動。 它有兩個作用
•   減少頭皮表面的油脂,可以防止皮脂腺開口堵塞,和皮脂腺腺體腫大
•   潤滑髮乾,使頭髮看起來更光澤

頭髮造型

編織「辮子」太緊,拉扯頭髮,會導致脫髮。對毛囊的損害可能是永久性的。 這種牽引性脫髮在非洲女性中尤為常見。 當您的髮際線開始後退時要當心。


洗頭 • 洗髮水的選擇

這並不重要,因為大多數對頭髮的生長或結構沒有影響。喜用那款是相當個人的選擇。請記住,您所需要的只是一種溫和的清潔劑,可以去除頭皮及髮梢上的污垢和油脂。昂貴的洗髮水沒有任何其他用途,因為所有成分都將被水中掉,不會留在頭皮上。更重要的是落洗髮水後要適當沖洗,以免化學殘留物積聚在皮膚上。出於同樣的原因,您應該不時更換洗髮水。亦不建議使用去油性太強的 洗髮液,怕化學殘留物通過皮膚向下滲透時,可能會傷害毛囊。
據報導,對雄激素性脫髮有影響的唯一洗髮水是酮康唑 Ketoconazole 2% 洗髮水,不妨一試。

使用護髮素

髮梢外層是由鱗片狀外觀的、重疊的角蛋白所組成。 當頭髮狀況良好時,角蛋白會緊緊粘在髮梢上,使頭髮光澤光滑。 一旦髮梢外層風化,或因不適當的頭髮處理而受損,頭髮就會變得暗淡無光且邊緣破裂。 護髮素的工作原理主要是在髮梢外層形成一層「塗層」,以增加強度,並恢復光澤外觀。此外,過度使用護髮素會增加頭皮表面的皮脂,並阻塞皮脂管的開口。因此,護髮素應用於髮梢,而不能塗於頭皮,塗抹後更應將沖洗掉,亦不建議使用 2 合 1 洗髮-護髮素。

洗髮次數

沒有絕對標準,因為它取決於頭髮和頭皮的狀況,頭髮是軟的還是硬的,以及頭皮屑是油性還是乾性。
使用米諾地爾的人,應每天至少洗髮一次,以免殘留物引起刺激。

頭皮屑護理

根據 Kligman 1981 的研究,每天洗頭對頭皮屑沒有影響,只是使頭皮屑不可見。 現在我們知道過量的頭皮屑,是酵母菌感染。 病原體是「 Malassezia furfurJ,於皮膚上寄居。 事實證明,酮康唑洗髮水 ,每週 3 次,持續一個月,使用時洗髮水必須與頭皮直接接觸 5-10 分鐘,能有效消除酵母菌。 復發也很常見,通常需要再次治療。 這種抗真菌洗髮露,無需醫生處方即可直接購買使用。

Whatsapp Us Now

日常生活

避免禁食減肥

Goette 和 Odom 於 1976 年對九名成年人進行的「 禁食減肥 」研究-在開始積極的減肥計劃後 2-5 個月,所有成年人均經歷了嚴重的脫髮。與正常人(10%)相比,進入休止期的頭髮比例更高(20-50%)。

避免吸煙

吸煙對脫髮有深遠的影響。煙熏煙草中的尼古丁和其他化學物質,改變了頭皮中頭髮生長的再生速度,並增加了毛囊中DHT( 二氫睾丸激素 )的水平。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一項臨床研究表明,吸煙者的 DHT 水平比不吸煙者高 13%。 DHT 過多會增加脫髮的數量和速度。

平衡飲食

營養不良會導致脫髮。蛋白質,碳水化合物,維生素和礦物質對於正常的頭髮生長至關重要。經過多年的研究,Inaba 醫生在 1996 提出,大量攝入動物脂肪,可能會激活頭皮皮脂腺產生更多的 DHT,並加速雄激素性脫髮。他發現戰後一代日本人的禿髮趨勢增加,可能是他們採用了含過分動物脂肪的西式飲食。防脫髮需要多食用低飽和動物脂肪的食物。

補充劑

均衡飲食通常不需要補充劑。必要時,補充劑必須是口服,而不是局部應用。

維生素

維生素 B 複合物,可提供人體大部份所需的維生素 B。當心高劑量的維生素 A 反而會導致脫髮。

礦物質

建議女性經血量多或素食者服用鐵。補充劑應包含 2 種其他重要礦物質:鋅和銅。

壓力

壓力不是雄激素性脫髮的病因,但它可以引發另一種脫髮形式,即「休止期脫髮 Telogen Effluvium」,所以要經常放鬆心情。